四月橘

知乎同名 四月橘
十八流甜文写手,BG玩家
希望我写的故事你会喜欢🤩

初恋之前是首甜甜的歌 / 校园琐碎片段

“啪――”一声轻响,孟殊年看到眼前的数学卷子上多了一个小纸团。


不用想也知道谁会干这么无聊的事,孟殊年抬头,就看到隔着一个过道的程然正笑嘻嘻地看着自己。


打开被揉成一团的草稿纸,程然那个跟她人极其不像的淑女字体映入眼帘——


殊年,中午吃什么。


孟殊年想了想,拿起笔,在纸上写下了'不想吃'三个字,随意地团成一个球,想扔回去。


但是想到自己几乎为零的命中率,孟殊年退缩了,咬着牙点了点前桌的后背,让他帮忙把纸团传过去。


吃什么?孟殊年想,自己应该去吃屎。


拿起数学卷子,看着下面的考试排名,一次比一次差,从上高三开始,自己不停地在退步。


孟殊年用手抓了抓头发,真是烦死了,老师烦,考试烦,考试出分更烦,假期补课也烦,这才只是第一天,这漫长的四周该怎么度过。


抬头看黑板上面挂着的表,还有五分钟吃饭。


“唉——”孟殊年一声长叹,趴在了桌子上。


这节自习课,就算了吧。


伴随着此起彼伏收拾书的声音,下课铃总算在孟殊年的期待中打响。


“殊年,你修仙吗不吃饭?”程然穿上羽绒服走到孟疏年桌子旁,不经意间看到了她胳膊压着的成绩单。


“唉,一次考试也证明不了什么,而且这次数学确实是难了。”程然不会安慰人,想了半天也就憋出了这句话。


然而,毫无回应。


她觉得这个时候应该给受伤的小兔子一点独自难过的时间,于是拍拍孟疏年的后背,“那我带面包回来,你睡一会吧。”


睡得啥也想不起来那种。


班里的人陆陆续续都走了,只剩几个带饭的已经打开了饭盒的盖子。


黄焖鸡…麻辣烫…牛肉面…


孟殊年闻到各种美食的气味,胃也十分应景地叫了一声。


学人家考试失利暗自忧伤,结果委屈了自己的肚子。


孟殊年坐在座位上发呆,试图努力地屏蔽掉弥漫在整个教室里的红烧排骨味道。


“孟殊年,你有纸吗?”正在发呆的孟殊年突然感觉到有人轻轻戳了戳她,回头。


竟然是江也!


本来郁闷到头昏脑胀的孟疏年瞬间清醒,马上站了起来,整个人突然变得紧张。


原本就有些闷热的教室好像更热了一点,耳后的一滴汗顺着脖梗淌下最终在校服领子处留下一个灰白色的点。


“呃……有,有纸。”孟殊年想起了刚才对方说的话,回头,弯下腰从书桌中掏出了一包纸,“给,给你。”


'嗖,嗖——'江也飞快地抽出两张,露出帅气的小虎牙,冲孟殊年笑了一下,“谢谢啊。”


孟殊年一直看着江也走出班级,才僵硬地转过身坐下,心脏扑通扑通加速跳动。


真是,太没出息了。


喜欢江也这件事,孟疏年一直小心翼翼,生怕被别人知道。


青春期的女生别扭又可爱,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对一个人产生好感,然后日积月累,好感变成了不可名状的喜欢。


孟疏年的青春期来的晚了一点,但也循规蹈矩地按照这个模式走了下去。


如果那天江也没有自告奋勇跟自己去搬政治练习册,说不定她还注意不到他,但有了那天,江也在孟疏年心中就是有了点与众不同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下午只有一节数学课,其余时间都用来自习,浑浑噩噩地终于熬到了六点,孟殊年抓起凳子后面搭着的羽绒服走到程然旁边。


“别睡了程然,我们快出去取饭,一会排队的人就多了。”孟殊年手放在程然的后背上蹭来蹭去。


程然终于被叫醒,起床气使她面无表情甚至还有点凶,抬头看了看眼面前穿着粉嫩羽绒服的孟殊年。


这么可爱谁看了还有起床气。


两人一路快走终于赶在了大批人马下楼前取回了下午定好的牛肉面,看着里面虽然没有几片的牛肉但汤汁浓郁的样子,中午就没吃饱的孟殊年开心极了。


虽然人生事事不顺,但有吃的,就很开心。


撤掉桌布,两人并排坐着,认真地结着牛肉汤袋子上的结。


“这次咱班考的这么次,你说明天老林会不会气死。”


“随便吧,每次不都那样,喊一会就累了。”


孟疏年默默吐槽着,两三下就解开了袋子的结,还没等拿起筷子——


“铛——”


程然看到孟殊年的桌子上一个篮球砸过又滚到了地上,而她面前的一整碗牛肉面,全撒到了身上,香菜贴着校服的红色袖子,滑稽极了。


班里的人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意外瞬间安静,孟殊年整个人被吓得呆在了凳子上,直到身后熟悉的声音响起。


“妈的,侯亮看你干的好事。”江也咒骂一句。


好像有人拽着凳子把她拖了出来,孟疏年回神之后一看,江也俊俏的脸竟然出现在自己眼前。


“同学,同学,孟殊年,吓傻了?”江也叫了几声,眼前的女孩终于回了神。


“对不起啊,刚才我们在后面玩球来着,一不小心砸到你桌子上了。”江也看了看孟殊年狼狈的样子,挠了挠头,越发觉得愧疚,“你这样,晚自习肯定不能上了,我跟你去请假吧。”


“啊,不,不用,我自己去就行。”孟殊年终于反应过来面前的情况,手心的温度又开始一点一点下降,紧张到说不出话。


江也在跟她说话诶!


程然看穿了孟疏年,内心一阵大无语,算了,还是得靠她。


“让他陪你去吧殊年。”程然推开凳子站在两人旁边,“他也好帮你解释一下。”


“你快先去冲一冲,我的羽绒服比较长,洗完先穿上不然很冷。”程然转身把衣服拿起递给孟殊年。


“不用了,会弄脏的,我穿自己的吧。”


“你的羽绒服太短了,裤子冲完湿了出去会很冷的。”


孟殊年还想把程然的羽绒服推回去,眼前突然又多了一个黑色的棉服。


“先穿我的吧,黑色不怕脏。”江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而且够长,应该够挡住膝盖上面。”


孟殊年看着眼前一米八多的江也,内心一阵翻腾雀跃。


江也说要把他衣服给我穿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!


但是理智告诉自己这样不太妥,于是她摇了摇头,“不要了还是,我……”


还没有组织好语言拒绝,孟殊年的话就被程然打断了。


“那就这么决定了,快走啊孟殊年我陪你先去清理一下裤子。”程然说完,拽着孟殊年就冲出了教室。


江也自觉地开始收拾面前的残局,还把同样犯了错的人抓过来,“侯亮,给你个弥补的机会。”


“好好好,我来我来。”同样觉得十分愧疚的男生一口答应下来。


厕所里,程然一边帮孟殊年擦着衣服下摆,一边数落她,“帮你助攻你还一直躲!”


“这是不是太显眼了,万一让他知道怎么办太丢人了。”


青春期女生的第二个特点,喜欢一个人的同时又觉得这是件难以启齿的事,害怕让别人知道,于是所有情绪都被搁置在心里。


“打住吧,一会都听我的。”程然内心暗暗窃喜,真是因祸得福。


感谢牛肉面和篮球!


教室里,刚刚还在后面插科打诨玩手机的男生们也没那么消停。


“啧啧啧,侯亮,看把孟殊年浇的,一整碗牛肉面啊。”


“这要是浇我身上,不打死你都算我今天高兴。”


侯亮默默地收拾着残局,听着身后的男生七嘴八舌,悄悄地看了一眼站在旁边的江也。


“也哥,真对不起了在你们班闯祸……”越说越尴尬,到最后,侯亮的声音变得像蚊子一样。


“你也就运气好碰上了孟疏年。”江也想帮女生收拾一下书包,停顿了一会又放下了,万一人家有什么不想让别人看到的东西呢。


江也对孟殊年还挺熟的,高一语文课总是全班传阅她的满分作文,后来分到文科班,她又成了政治课代表,虽然不太爱说话,但是脾气挺好,整个人看起来都散发着和气生财的光芒。


“她可是我们班出了名的脾气好。”江也皱了皱眉,“你一会给人家好好道歉。”


“一定一定。”


帮着侯亮收拾完洒在地上的牛肉面,江也拿起自己的棉服走出教室,正好碰到程然两人也走到门口,孟殊年衣服和裤子上的香菜都被冲走,看着干净多了,只是那浓郁的牛肉汤还是在校服上留下了黄色的印记。


江也于心不忍,清了清嗓子,“那个,不然,你把校服脱下来我给你洗了吧。”


“不,不麻烦了,我自己洗就可以。”


不,不用。


不要了还是。


不麻烦了。


拒绝三连。


江也从小跟一帮男生混到大,心思不是放在学习上,就是放在游戏上,虽然没怎么跟女生说过话,但从小到大经常会收到莫名其妙的情书,每次都是他礼貌地拒绝那些人。


这还是第一次有女生一直在拒绝他,所以他还不太知道该怎么回应孟殊年的拒绝三连。


不过幸好旁边有个习惯打破僵局的程然。


“我觉得江也说的对啊,你这样会让人家有很大的负担。”边说边怼了怼孟殊年的腰,示意她快把校服脱下来。


孟殊年拗不过两人的坚持,只好脱下校服。


三人一起走进班主任的办公室,解释一番后顺利开出了假条。


回到班级,江也看了眼时间,晚自习快开始了。


他展开手中的黑色棉服,从后面直接披到了孟殊年身上,又抓起她的书包,拍了拍她的肩。


“走吧,我送你出去。”


孟殊年僵住,江也从后面给她披上衣服。四舍五入就是一个back hug!


这就是小说里描写的那种感觉吗,一瞬间,孟殊年的心脏好像要跳出来了。


而且是裹了层蜂蜜的心脏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从班级出来一路都没有什么人,走出教学楼,冷空气瞬间包围过来,孟殊年缩了缩脖子,刚好把眼睛以下的部分都躲到了棉服里,帽子边的一圈毛围着,也算是挡了风。


衣服有淡淡的,特别轻的洗衣粉味道,孟殊年想,果然江也跟那些只知道打球流汗之后满身汗味的男生不一样。


喜欢两个字就像是一层滤镜,孟疏年看江也,怎么看怎么顺眼。


棉靴踩在已经积了好几天变得有些硬的雪里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,两人一路向前走去,气氛尴尬。


又一阵妖风袭来,孟殊年终于开了口。


“你真的不冷吗?要不我自己走吧,你回去上自习。”


江也闻言,看了看穿着不合适的大衣而更显娇小的女生,好奇心强烈。


“孟殊年,你是天生喜欢拒绝别人吗?”


“呃,没,没有吧”对方突然发问,孟殊年一下子变成了小结巴。


“可是在刚刚半小时里,你已经拒绝了我四次。”江也伸出手在她面前摆出一个四的手势。


“有吗?那,那对不起啊。”


江也感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,他也没要她道歉啊!


看着孟疏年的头埋的更深,江也决定不开玩笑了,一把抓住她的胳膊。


“行了行了快走吧,不然一会你湿了的裤子就该冻上了。”


孟殊年看着胳膊上江也骨节分明的手,内心狂喜,但表面依然平静如风。


“你家在哪里啊,这么晚了。我送你到楼下吧。”


孟殊年不用了三个字已经到了嘴边,又生生地咽了回去。


想着江也可能不太喜欢别人拒绝他,于是她打消了刚才的念头。


“就在对面,很近的。”


安静的气氛突然被打破,孟殊年听到旁边的江也发出一声轻笑。


“你总算没给我拒绝五连。”江也嘟囔了一句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,快走吧。”


把假条给了保安大叔后又解释了两句,两人终于出了学校的大门,江也看了看没多少车的行车道,转过身问,“我们走天桥,还是到前面走斑马线。”


“走天桥吧,近一点,你,你也好快点回学校。”


“好,走吧。”


江也记得学校对面好像是有一家快餐店来着,又想到刚刚孟殊年的一碗面没吃几口就全扣了,想了想还是觉得应该赔人家一顿晚饭,于是快走了几步。


幸好,快餐店的牌子还亮着。


“我先下去买点东西,你慢慢走,小心台阶滑。”说完,一溜烟地跑下楼梯。


江也没告诉孟殊年要去买什么,因为他知道。


她一定会给他拒绝五连。


孟殊年看着转眼就不见的江也,还有点发愣。


今天是撞了什么大运啊!江也给她洗校服!江也送她回家!江也跟她一起过马路!刚刚江也还拽了她的胳膊!!


突然觉得此刻的世界无比美好,即使寒风正透过宽大的外套直往衣服里钻。


小心翼翼地走下天桥,她看到江也从汉堡店出来,手里还拿着两个纸袋。


难道,还能吃到江也买的汉堡?


果不其然。


“给你的,你的面也没吃几口吧,算赔给你的晚饭。”江也把一个纸袋塞到孟殊年手里,又从另一个纸袋中拿出一杯奶茶,“别拒绝,不然我真的负担很重,看你挺冷的就买了杯奶茶,快喝吧。”


江也把东西一股脑地都塞到了孟殊年手里,自己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。


这还是他,第一次给女生买东西。


“谢谢。”孟殊年低下头,嘴角微微弯起,努力压制住内心的激动。


两人一道走进小区,没几步就到了孟疏年家楼下。


“我到了,你快回去上自习吧。”


“好,今天的事真的很对不起。”江也又挠了挠头,“你的校服我会洗好明天还你。”


“好的,再见。”孟殊年冲江也摆了摆手,转身走进单元门。


她必须先走一步了,再说下去,孟殊年怕自己又变成小结巴。


江也回到教室的时候,自习刚过去二十分钟,看到他回来,刚才目睹了惨案经过的几个男生起了骚动,纪衡阳听到江也坐下的声音,立马回头。


“护送女同学回家,有什么感觉吗?”


“你脑袋也被球砸了吧。”


“啧,护花使者可不像是你江也会做的,老实说,你是不是故意砸到我们孟同学以吸引她的注意?”


江也一巴掌轻拍在了课桌前纪衡阳那张大脸上,“给我滚。”


纪衡阳没找到乐趣,悻悻地转了回去。


拿起笔在眼前的数学卷子上写写画画,半天也没算出结果,“啪”的一声,江也放下笔,叹了口气。


真差劲啊自己,眼前是数学题,脑子里却都是刚才孟殊年转身走后,身后马尾辫一下一下摆动的身影。


还是穿着自己的衣服,一点点走远。


那个背影,还有点好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孟殊年回到家里,没脱衣服就直接瘫倒在床上,屋里黑漆漆的,一个人也没有。


今天是走了什么狗屎运!


写日记?发微博?朋友圈?该用什么方式记录下今晚!


孟殊年兴奋到神志不清,干脆起身把窗户开了个小缝,让自己吹着寒风冷静一下。


小心翼翼地脱下羽绒服,孟殊年做作地用手指揪着两个肩线的位置,把衣服展开举起。


这是,江也的衣服啊!


显然冷风都无法吹灭孟殊年此时此刻燃烧起来的内心,于是她头脑一热,一个电话拨了出去。


“妈,现在洗棉服的话明天早上能干吗?”


“你说什么?你现在不是应该在学校自习吗?”电话传来那边女人惊讶的声音。


“哎呀你先别问了,快告诉我能不能干嘛。”


“吃错药了吧你今天,竟然想洗衣服。”孟妈妈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话,“洗完甩干一下应该可以。”


“好嘞,早点回家哈。”没等对面的人反应过来,孟殊年先挂断了电话。


洗衣服,洗衣服,我要去给江也洗衣服了!


孟殊年不仅学习成绩平平,交往能力为零,洗衣服做饭这种事更是一窍不通,她站在洗衣机面前良久,默默地掏出了手机在百度上搜索起来


[全自动洗衣机洗棉服详细步骤]


……


衣服洗完,甩完,也挂起来之后,孟殊年终于想起自己还有个深陷在晚自习中的好友,于是拿出手机。


孟殊年[我刚才把江也的棉服洗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]


隔了一会,程然才回复[哇,已经是互洗衣服的关系了,四舍五入就是结婚几十年的银婚夫妻了。]


孟殊年[嘿嘿嘿,我也这样想。]


程然[……你别是个傻子吧!]


孟殊年看着程然发过来的话,笑的合不拢嘴,幸福的脑袋都昏昏沉沉的,没一会就睡过去了。


第二天一早,听到窗帘被拉开的哗哗声,孟殊年艰难的睁开眼睛起身看向窗外,一边嘟囔着今年雪怎么这么少,一边走去洗脸刷牙。


至于客厅里莫名多出来的明显是个男生才有的黑色棉服,孟殊年只能坦白地说明了一切,但是省略了江也导致惨案开端的事实。


“哦,所以说你还把人家衣服洗了。”孟母喝了一口水,装作不经意地问到。


“因为,因为,你不知道昨天我有多恶心,身上都是牛肉汤,还散发着一股浓郁的香气,我从来不知道他家汤这么大味一定是放了香精一定是!”


孟殊年满嘴屁话把事情敷衍过去后,抓起沙发上装着衣服的纸袋就出了门。


阳光真好,就是头还有点疼。孟殊年吸了吸鼻子,心里一沉,完了,可能真感冒了。


今天出门有点晚,过了天桥发现有好多人正往学校里走,孟殊年看了看时间,不急,说不定还能碰到总是踩点到校的程然,于是低头慢悠悠地向前走。


只是随便一个抬头,她就发现了前面正向这边走过来的江也和纪衡阳,孟殊年原本还懒散的脚步也变得严肃起来。


江也大概也看到了他,隔着老远的距离冲她笑了笑,然后快步走了过来。


“早上好。”孟殊年看到江也的嘴角扯出了一个弧度,然后见他伸手把袋子递给自己,“你的衣服。”


“啊,给,给你,你的衣服。”


江也接过纸袋看都没看,低头说了句,“谢谢啊,还装个袋。”


“那个,我,我把你的衣服洗了一下。”孟殊年有点紧张,又变成了小结巴,“我回家发现你的衣服也弄脏了。”


江也听她说完,打开纸袋看了看里面叠的整齐的衣服。


“哇,太贴心了吧!”一旁的纪衡阳刚走过来就听到刚才两人的对话,一脸贱兮兮的表情打破了两个人略微尴尬的气氛。


拥有一些善于打破僵局的朋友很是重要,比如程然,比如纪衡阳。


“但是,但是因为衣服厚,所以袖子还有些潮。”


“孟殊年。”江也突然说话,“你很紧张吗?”


“什么?”孟殊年惊讶,他怎么知道自己很紧张。


“为什么你说话总好像很紧张的样子。”江也看着面前眼神飘忽不定,一直不敢直视自己的女生。


“没有啊,可能太冷了温度低,影响人反应速度的。”孟殊年乱七八糟说了一堆有的没的。


丢人丢大了真是!


“好了,我觉得我们还是先进学校比较好,快迟到了。”纪衡阳再一次出手打破僵局。


“课代表同学,我们也算是不打翻牛肉面不相识了,以后政治作业还望你多担待哈。”纪衡阳凑过来企图说服孟疏年给他政治作业走个后门。


孟殊年跟纪衡阳还算熟,主要是此人经常不交政治作业,自己就得经常去他课桌前堵他,一来二去之后也算能说上几句话的那种。


“作业的话,你不交我还是会去堵你的。”孟殊年一脸认真。


纪衡阳哭丧着一张脸,灰溜溜地回到江也身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假期补课三周,作息时间也从平时四十分钟的小课改成了八十分钟的大课,一天六节,哪科也没耽误。


学生们在下面喊着学校没人性,老师在讲台上敲敲黑板说了一句,高三哪来的人性。


确实,每天只见日升不见日落,只见群星与月亮看不见正午的明媚太阳,眼里是一张又一张永远写不完的卷子,睁眼第一件事就是今天单词考第几单元。这种生活,不就是为了迎接像洪水猛兽一般一点点逼近的高考。


所以说,高三,好像就是没人性的。


上完第一节班主任的历史课,还没等孟殊年冲出教室抢占女厕所最佳位置,老林就把教室门一关。


“大家先别急,今天咱们调一下座位。”


话说完,班级里一阵骚动。


有欢呼雀跃,有依依不舍,有春心萌动。


孟殊年内心毫无波澜,江也跟她中间差了一排,自己这么矮不会坐到最后,江也那么高也不可能往前调,此时此刻她的内心只有一件事,上厕所。


“咱们班艺考的同学三月份才能都回来,所以调座把前面的空座补一补。”老林拿出夹在历史书里的纸,看来他还有事先准备,“下学期人都回来了我还会再调整,就当是假期补课的新同桌了,大家不要有什么意见啊。”


“李思思,你们一桌横着串到靠窗户那里。”


“顾湘,你往前串一个位置,然后李琳你坐顾湘旁边。”


“高远,你们一桌串到这组。”


……


孟殊年快急死了,她想上厕所!上厕所!


“周意,你坐纪衡阳旁边。”


孟殊年终于有了反应,什么?她的学霸同桌串走了!那她以后的数学作业……


世界崩塌。


“江也,你坐到孟殊年旁边。”


什么???


孟殊年猛地抬起头,同时感觉到两道视线也照在自己身上。


一道来自纪衡阳,像是在问,做了我兄弟的同桌,政治作业还不能给我免了?


一道来自程然,像是在说,你今天早上上学是不是踩了狗屎,这狗屎运怎么又砸到你头上了。


如果周意串走是不能再随心所欲抄作业的世界崩塌,那江也串过来,就是宇宙爆炸了吧。


江也把自己的书摞成一摞,搬起直走到孟殊年旁边,看着面前女生愣愣的样子,轻轻叫了一声。


“孟殊年,你又在发什么呆。”


“嗯?没,没有。”


“帮我把凳子往后拉一点吧,手不够使了。”


“坐吧坐吧。”孟殊年把旁边的凳子往后拉了拉,还贴心的帮江也把怀中山一样高的书拿下来。


“谢谢了。”江也随心所欲地把书往桌堂一塞,感叹了句,“前面的视线果然好,看黑板真清晰啊。”


“是啊哈哈。”孟殊年回了他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。


“行了,大概串完了,有什么问题我们再调整,下课吧。”老林话音刚落,呼啦啦班级里一大帮人冲了出去。


除了尿急的,还有想出去八卦一下今天调座的,以及,孟殊年这样既尿急又想出来找程然说一说,最重要的是坐在那里很尴尬的。


程然看到孟殊年冲出教室,心有灵犀地也了出去,两个人挤进一个厕所里,大眼瞪小眼。


“程然,我手都是抖的,你摸!”孟殊年压低声音说。


“都已经成了小说女主,抖什么。”担心隔墙有耳,两个人都把声音放到最低,像在秘密交换情报的超级女特工一样。


“我想问问我妈是不是给老林送礼了……”


“拿下他!孟殊年,老林都帮你了,别像个笨蛋一样话都说不利索行吗?”


“我我我我不行。”


“你你你你行的。”程然看了眼手表,“快上课了,走。”


“你先走吧,我真的尿急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坐回班里的时候刚好打响上课铃,数学老师匆匆忙忙地走进教室,二话不说就开始讲课。


孟殊年松了一口气,至少不用想万一江也跟她说话了自己怎么回答。


听不太懂的数学课在孟殊年眼里无比漫长,等到下课铃响起,程然两步蹦跶到孟殊年面前。


“中午吃什么,现在就得发短信订了。”


“不知道啊。”孟殊年一边收起桌子上的书,一边回答,余光不经意地瞟了眼一旁仍然低头算着导数题的江也,细碎的刘海轻搭在他的额头上,因为注意力集中而微微有些皱起的眉头格外好看,孟殊年没忍住内心的欢喜,嘴角也不受控制的上扬。


“我还在这里呢!”程然靠近孟殊年的耳边低声说了句,“别露出这种笑容行吗?”


孟殊年一把推开她,用眼神警告她闭嘴。


“要不还吃牛肉面?”程然想了想说。


“行,这个可以!”孟殊年附议。


耳边传来低沉的笑声,是江也!


孟殊年侧过头看去,“你,你笑什么?”


“啊,突然想到昨晚纪衡阳在游戏里被我虐的样子。”江也其实一直有注意旁边两个女生的对话,听到牛肉面的时候,一个没忍住,笑出了声,“怎么,昨晚没吃到的牛肉面,今天要弥补吗?”


“做人,就得有这种持之以恒的态度啊。”孟殊年顺着他的话说了下去。


“深谙人生哲理,怪不得语文作文写那么好。”纪衡阳上来就高捧了一把孟殊年。


只是这高捧很快就变成了捧杀,还殃及了池鱼。


“我们也哥写作文就忒费劲了,老师让他记名人名言也不记,说那是有病的人才记得……”纪衡阳话说到一半,也觉得好像有什么问题。


最怕空气突然安静。


还是程然率先出动,“纪衡阳,你来,我给你看点东西。”


纪衡阳闻言,立马跟了上去,“看什么?”


“看我不打死你。”


……


孟殊年没忍住笑了出来。


“我不是针对你,刚才纪衡阳的话你别介意啊。”江也也没想到会一次又一次在孟疏年面前这么尴尬。


“当然没事啦。”孟殊年笑,“其实我也没怎么背过的。”


中午吃饭的时候,江也十分大方地让出了自己的位置让程然坐,自己跑去后面跟纪衡阳一起边吃饭边看游戏直播。


“怎么样这一上午,太爽了吧。”程然挑起两根面条。


“老实讲,如坐针毡,不过有件事值得庆祝。”孟殊年放下手里的筷子,“我觉得跟他说话的时候自己没那么结巴了。”


“……那恭喜你。”


跟程然的如坐针毡比起来,江也也没好到哪里去。


高一时候班主任是个四十多岁时刻提防学生早恋的更年期女人,不光同性一桌还划分了男女生不同座位区域。


后来进了本来就男生稀少的文科班,老林还是泯灭人性的把男生都凑成了同桌。


所以其实,江也身边也一直很少有女生出现,这突如其来的调动,对方还是昨晚刚刚被自己砸翻一碗牛肉面并且全泼到身上的人,江也内心也及其忐忑。


尤其是,马上就要午睡了。


纵使是江也这种生命中除了学习和游戏什么都没有的三好少年,也不免有些脸红。


卧槽,江也你想什么呢!


该面对的终究得面对,午睡铃响之后班长负责任的关掉了前后的灯,没一会班级就变得静悄悄的,淡淡的光线透过遮光效果还算不错的窗帘照进来。


孟殊年平时午睡习惯了脸朝左边趴着,即使很多时候根本睡不着,但是因为旁边坐了江也,她不得已把脸转向右边。


江也虽然没有孟殊年想的那么多,但还是把脸转向了左边趴着,没过多久就睡着了。


换了睡姿导致浑身不舒服的孟殊年根本睡不着。


趴了半天,她小心翼翼地坐了起来,看着背对着自己的江也,终于松了口气,自己可以转过来睡了。


眼前是江也宽大的背影,身后是自己温暖的羽绒服,孟殊年感觉脑袋又开始昏昏沉沉,眼皮也越来越重。终于,她睡了假期补课以来的第一个午觉。


下午的课很无聊,语文英语和政治,午觉醒来后孟殊年就觉得自己的头越来越沉,于是一个下午都披着羽绒服窝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怎么动过地方。


江也看着新同桌萎靡不振的样子,猜到她可能感冒了,进而又猜是不是因为昨天穿着湿衣服走回家,虽然内疚但还是没打扰她睡觉。


并且晚上有更重要的事等着自己,跟隔壁文科班的篮球赛。


最后一节自习下课铃一响,班里的男同学呼啦啦一大帮都到操场上准备了。


对于阴盛阳衰的文科班来说,篮球赛也是一个能检验班级能力的项目。


尤其还有那么多女生围观,谁也不想当面丢人,于是一个个摩拳擦掌像是全都要拿下MVP似的。


程然下午就发现孟殊年不对劲了,下课后自己去楼下买了饭回来就看见她在趴着发呆。


“我感觉你有点低烧啊。”程然伸手摸了摸孟殊年的额头。


“好像是,我现在很困很冷很不舒服。”孟殊年刚才的小自习睡着了,一觉睡了太久,声音都有点沙哑,“你还买了饭,你怎么这么好。”


“等一下再感动,快吃吧。”程然帮孟殊年把饭盒盖子打开,“对了,咱班跟隔壁班篮球赛,去不去看,江也也上场。”


“什么?我怎么不知道。”孟殊年一根豆角还没塞进嘴里,“可外面这么冷,怎么打啊。”


“你不懂他们对篮球的热爱的,脖子都冻红了照样打的欢。”


“我好累啊,不想动。”孟殊年把豆角塞进嘴里,“可我想看江也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都坐一桌了还看不够吗?”


“那不一样。”孟殊年委屈。


“那快吃,一会多穿点咱俩就在二楼小平台那里不下去,那也是最佳观赛区。”程然看了看表说道。


孟殊年飞快地吃了几口饭,不一会就解决了一盒。


两人出去的时候,正好打到赛点,程然也看不懂,目光只会追着江也,看他投进了几个球,有没有被别人截下球。


寒风吹过,孟殊年瑟瑟发抖,感觉脑袋都要被冻掉了。


终于,在距晚自习还有10分钟的时候,文科班以两个球的优势赢下了比赛,看着他们在下面欢呼的样子,孟殊年也激动地抓紧了程然的胳膊。


好像全世界都来庆祝他们赢了比赛一样,没一会功夫,天空中飘飘扬扬地竟然下起了雪。


“雪!下雪了!”孟殊年有点激动,“再不下雪今年冬天都快过去了!”


“快回去吧我们,再冻一会你更难受了。”程然捏了捏孟殊年红彤彤的小脸蛋。


“再等等,我再看一会!”孟殊年激动起来也不顾自己难不难受,“好喜欢下雪啊!”


她看着点点雪花落下,在地面铺了薄薄的一层,瞬间又被来往的人踩乱,江也他们还在下面收拾篮球架下面的垃圾,深蓝色的大衣穿在他身上,怎么看都觉得好看极了。


突然江也站直,看向孟殊年这边,两个人隔着篮球场,隔着漫天大雪,隔着二楼小阳台下赏雪的人,四目相对。


江也看到孟殊年傻愣愣地站着,以为她没看见自己,举高胳膊朝她挥了挥手。


孟殊年也半举起胳膊挥了挥,她看到江也隔着那么远的笑容了。


就像心里一直有座火山,时至今日才终于喷发,滚烫的岩浆流出,温暖了整个人。


脑袋里一直紧绷的弦突然断了,一片空白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远方传来风笛,我只在意有你的消息。”

“原来,明明,早就喜欢你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篇文是2018年冬天的某个深夜写下的,文笔不成熟改也改不到很满意,但是又舍不得删掉。

我高中的时候极度社恐,尤其和男人说话有障碍,那时候笔下的女主多半都是唯唯诺诺的社恐,给她们配的也基本都是阳光少年。这是存稿里最后一篇女主是社恐人格的文了,以后要去尝试灿烂又热烈的女主!!

评论(2)

热度(3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